我岳父,有一個很好記又很鄉土的綽號〞鐵牛川〝,


 


因為四十幾年前他以開三輪鐵牛車為業,其綽號不逕而走,當年開三輪車,靠的是體力,


 


賺的是血汗錢,除了辛苦勞累!掙到的錢也不多。


 


他三十九歲那年冬,因交通意外同車工作的妻子跌落溪谷,不幸往生!


 


遺下五名女兒最小剛滿週歲,最大也只有十歲,從此他便父代母職撫養妻子留下的五個女兒,


 


家中食指繁浩,他每天凌晨三、四點就必須外出工作用最原始的體力換取金錢,


 


為的就是能讓女兒們能溫飽,能受教育,不會因沒了媽媽而苦了孩子。


 


因有五名女兒不敢再娶,怕的是後娘不會疼女兒,也因那次意外對妻子的愧疚,


 


寧願忍受孤獨、寂寞,直至終生未再續絃。


 


說起來也許容易,但獨自撫養五名女兒並非外人所能想像,


 


那種辛苦絕非三言兩語所能形容,


 


我自問我做不到,也不敢想像那會是什麼樣的生活。


 


隨著女兒們長大,一個個出社會、嫁人,家中也只剩下孤獨一人,


 


但他仍努力工作,為的是將來養老不用跟女兒們伸手,讓女兒們不因家中老父帶來困擾,


 


生病時也不想麻煩女兒,嫁出去女兒潑出去的水,根深蒂固的觀念


 


,讓後輩們不知如何善盡孝道,


 


隨著年齡漸長,體力也不勝負荷,該享享清福了吧!


 


退休不到一年,身體出現異常!檢查結果.............肺腺癌第三期末!


 


為什麼?不是好人有好報嗎?


 


他是好人,好父親,卻沒有好報!


 


生病期間,除非很難過也不願住女兒家,怕的是造成女兒的不便,寧可獨自一人與病魔纏鬥,


 


重病時,堅持不肯請看護,只因女兒賺錢不易,能省則省,


 


凡事總為女兒們著想,自身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!


 


七個月後,因癌症引發器官衰竭,辭世!享年七十有四。


 


他的一生做了一件很少人能做到的事,五名女兒皆受到良好的教育,擁有幸福的家庭,


 


未因沒有兄或弟帶來任何困擾。


 


一生只有孤獨、辛勞相伴,人倫親情對他來說竟如此遙不可及!


 


女兒想盡孝,卻是奢望,每想至此心中百感交集,卻無可奈何。


 


人生的戰場上,我沒有資格評論岳父贏或輸,但肯定的是我岳父,


 


鐵牛川,.............光榮退場。


 


願他在另一個世界,是快樂的,是幸福的。


 


僅以此文章紀念我心中偉大的岳父:張登川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寒單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